广东海洋大学第二轮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方案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3-20 | 点击数:


广东海洋大学第二轮岗位设置
和人员聘用工作方案
 
我校首聘期将于2015年12月31日到期。为顺利完成第二轮的岗位设置与人员聘用工作,根据国家、广东省有关文件及《广东海洋大学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方案》(广海大党〔2014〕4号)的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合理配置人才资源、优化学校人员结构、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为核心,理顺人事管理体制,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改革创新考核评价和分配激励机制,建立符合学校办学规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岗位设置管理制度,为学校实施“创新强校”工程,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二、政策文件
(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2号);
(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国人部发〔2006〕70号);
(三)《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的实施意见》(国人部发〔2006〕87号);
(四)《关于高等学校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国人部发〔2007〕59号);
(五)《广东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粤人发〔2008〕275号);
(六)《广东省教育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指导意见》(粤人社发〔2010〕105号);
(七)《关于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实施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粤人社发〔2010〕256号)。
三、岗位设置总量、类别和比例
综合考虑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及机构编制部门核准的编制总数,结合学校新阶段的教学、科研、管理的实际需要,兼顾各类人员结构现状确定本轮岗位设置总量为2382个。其中,管理岗位总量为429个,占岗位总量的18%;专业技术岗位总量1882个,占岗位总量为79%;工勤技能岗位总量为71个,占岗位总量的3%。
四、组织领导
(一)学校成立第二轮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学校领导,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监察处、校工会、组织部、人事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和教职工代表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5个委员会和监督与申诉受理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本轮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实施进程的组织、协调及受理聘用工作中的投诉和申诉等事宜。领导小组及有关机构成员名单见《关于成立学校第二轮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校人事〔2015〕20号)。
(二)各单位(部门)成立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学院的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由学院院长、书记、部门工会主席和教职工代表组成,主任由院长担任,副主任由书记担任,人数一般不少于7人。其他单位(部门)参照执行(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人数)。

五、机构职责
机构名称
工作职责
牵头单位
(责任人)
联络员
学校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办公室
负责统筹安排学校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的具体事项;负责组织相关学习和培训;负责进行三类岗位的调查摸底、数据统计、分析测算等工作;负责草拟《设置方案》和《实施方案》的主文件等。
人事处
(简纪常)
 
高俊忠
教师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
负责拟定教师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含岗位设置与聘用原则,岗位具体分配办法及各单位的岗位等级、数量、名称,岗位职责与任职条件,岗位说明书等);负责教授三、四级岗位的岗位条件和副教授岗位的基本岗位条件的拟定,教授二、三、四级人员的审核推荐工作;负责审议各单位拟定的教师系列五级及以下的岗位条件;负责审议各单位教师系列五级以下拟聘人员名单。
科技处
(洪鹏志)
戴建斌
辅导员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
负责拟定辅导员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含岗位设置与聘用原则,岗位具体分配办法及各单位的岗位等级、数量、名称,岗位职责与任职条件,岗位说明书等);负责辅导员岗位条件拟定,人员的审核推荐工作。
学生处
(李育芳)
杨春杰
其他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
负责拟定其他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含岗位设置与聘用原则,岗位具体分配办法及各单位的岗位等级、数量、名称,岗位职责与任职条件,岗位说明书等);负责其他专业技术岗位的设置和条件的拟定、以及各单位推荐人员的审核和拟聘人员审议等工作。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蔡鹰)
姜玮
管理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
负责拟定管理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含岗位设置与聘用原则,岗位具体分配办法及各单位(部门)的岗位等级、数量、名称,岗位职责与任职条件,岗位说明书等〕;负责学校的五级及以下管理岗位人员审核推荐等工作。
组织部
(林宇)
何丹娴
工勤技能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
负责拟定工勤技能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含岗位设置与聘用原则,岗位具体分配办法及各单位(部门)的岗位等级、数量、名称,岗位职责与任职条件,岗位说明书等〕;负责学校技术工二级及以下工勤技能岗位的人员审核推荐工作,以及技术工一级岗位的推荐人选的审核推荐工作。
后勤管理处
(陈彦清)
张永全
监督与申诉受理小组
监督与申诉受理小组的职责是监督岗位设置与人员聘用工作程序执行过程,受理投诉和申诉,进行调查和核实,并将调查结果提交学校领导小组复议。
纪委办(监察处)(邓伟强)
邓玉琼
各单位(部门)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
负责拟定本单位(部门)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方案(含岗位设置与聘用原则,岗位等级、数量、名称,岗位职责与任职条件,岗位说明书等),在本单位(部门)全体教职工中征求意见后,报学校相关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审议;负责本单位教师系列五级及以下岗位的岗位条件拟定和人员审核推荐工作;负责向学校相关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推荐有关岗位人员。
各单位(部门)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主任
各单位(部门)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报送
 

六、工作安排
内容
完成
时间
工作任务
负责机构
成立领导机构
6月10日
 
    学校成立第二轮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5个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监督与申诉受理小组。各单位(部门)成立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
人事处、各单位(部门)
开展调研
7月10
 
学校各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制定调研方案,按时完成所负责类别岗位的调查摸底和分析测算。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办公室完成学校层面各类岗位的调查摸底、数据统计和分析测算。
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办公室、学校各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各单位(部门)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
确定《设置方案》并上报核准
9月20日
草拟《设置方案》、《实施方案》主文件及其附件,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设置方案》提交学校研究通过后,报省教育厅审核、省人社厅核准。
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办公室、学校各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
确定《实施方案》并公布
10月20日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核准的《设置方案》修改《实施方案》。通过书面、座谈会等方式再次向教职工征求意见后,报学校讨论研究通过后发文。
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办公室
单位(部门)制定
实施方案
 
10月31日
 
各单位(部门)按照学校《实施方案》要求,实事求是地制定本单位(部门)的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方案,在向本单位(部门)全体教职工征求意见后,报学校各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审核通过。
各单位(部门)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
确定推荐(或拟聘)人员
11月30
 
各单位(部门)开展个人申报、单位审核推荐和公示等工作,并将推荐(或拟聘)人员名单和相关材料报相应的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相应委员会按规定审议各单位(部门)推荐(或拟聘)人员名单。
各单位(部门)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学校各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
确定聘用人员
 
12月10
 
领导小组审定推荐(或拟聘)人员。
领导小组
上报聘用结果
12月15日
聘用结果报省教育厅、人社厅备案。专业技术正高二级岗位报主管部门批准。
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办公室
签订聘用合同
 
2016年1月31日
 
学校发文聘用,与教职工签订聘用合同。
各单位(部门)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委员会、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办公室
七、工作要求
(一)控制数量,科学设岗。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正确处理好控制人员总体规模和保持教师合理增长之间的关系,将有限岗位最大限度地用于扩大教师队伍规模上,兼顾各类人员现状,严格按照规定的岗位结构比例标准,科学设置各类各级岗位。
(二)优化结构,合理调整。完善岗位设置分类分级体系,以教师队伍为主体,逐步优化各类人员结构比例,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用人质量与用人效益。
(三)明确职责,人岗相适。明确岗位职责和目标,强化竞争意识,以岗位设置为基础,通过健全完善人才遴选、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机制,促进人岗动态管理。
(四)分类指导,协调发展。区别不同类型岗位及不同学院、不同学科的发展情况、队伍建设状况,实行分类指导,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协调发展。


广东海洋大学
 
 2015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