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务资产收费信息 > 财务预算信息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3-19 | 点击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 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广东海洋大学始建于 1935 年,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海洋局共建的省属重点建设大学,是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范围的高校,现有湖光校区(校本部)、霞山校区和海滨校区 3 个校区,占地总面积 4892 亩。
学校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学术兴校、特色扬校”的办学理念,实施“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战略,立足广东,面向南海,辐射全国,以建设海洋和水产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海洋大学为目标,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富有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服务国家海洋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 人员构成情况
学校现有党政管理机构 17 个,教学单位 19 个,教辅单位 25 个。学校事业编制数 2382 人,截止于 2016 年底,我校在职人员有 1700多人,离退休人员 768 人,其中离休 13 人,退休 755 人。另有在岗非事业编制 800 多人。
在岗在编人员的具体构成包括:专任教师 1412 人、副高职称以上人员 578 人、博士学位者 322 人;博士生导师 19 人、硕士生导师226 人;“共享院士”3 人;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 2 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6 人;先后有 120 人次入选近四批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现有 11 人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8 人入选广东省“扬帆计划”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现有 5 个省级教学团队、7 名省级教学名师、8 名教授受聘为教育部2013-2017 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5 名教授受聘为广东省第二批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三) 学生构成情况
学校面向全国招生,现全日制学生数达到 3 万多人,其中博士生26 人,硕士生 675 人,普通本科生超过 3 万人。我校 2017 年学生自然人数比 2016 年增加 1 千多人,增加的原因是:由于学校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广东省高水平建设大学,并且基本建设项目能够及时交付使用,2017 年招生规模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二、 预算收支说明
(一) 2017 年预算收入构成情况
2017 年,学校预计收入总计为 9.13 亿元,其中公共预算拨款 5亿元(含生均定额拨款、离退休人员拨款以及学生奖助学金拨款),教育事业费财政专户收入 2.72 亿元,主要来源于教育收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他资金 1.41 亿元,包含事业收入 0.8 亿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5,500 万元;其他收入 600 万元。
(二) 2017 年预算支出构成情况
按照部门预算的“收支平衡”原则,相应安排 2017 年预算支出9.13 元,其中:基本支出 7.73 亿元(含事业单位经营支出 5,500 万元),占预算总支出 85%;项目支出 1.4 亿元(含单位自有资金支出 0.8亿元),占预算总支出 15%。
在基本支出 7.73 亿元中,工资福利支出(人员经费)3.73 亿元,占预算总支出 41%,主要用于人员工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1.81亿元,占预算总支出 20%;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09 亿元(含离退休经费、学生助学金、住房货币补贴和维修基金) ,占预算总支出11%;其他资本性支出 5470 万元,占预算总支出 6%,自有资金支持5500 万元,占预算总支出 6%。
在项目支出 1.4 亿元中,生均经费统筹安排高水平大学建设 1460万元,生均经费统筹安排创新强校建设 400 万元,第十四期学生公寓建设支出 1000 万元,海洋科技楼建设支出 500 万元,2017 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及普通高校助学金 2155.1 万元,2017 年度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省级)320 万元,2017 年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省级)186 万元,广东省高校 2017 年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和生活费补助资金 0.72万元,学校承担科研项目支出 8000 万元。
三、 部门预算有关事项说明
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学校 2017 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支出为 140 万元,上下班用车购置费 420 万元,财政专户和其他资金安排 “三公经”费 290 万元、差旅费和会议费 1140 万元。具体包括:
1.因公出国(境)费用安排 90 万元。
2. 公务接待费共计 250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50 万元,财政专户收入安排 200 万元。具体用途主要是:用于学校公务接待 150 万元,用于教学、科研交流等活动 100 万元。
3.本年预算安排上下班用车购置费 420 万元。
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安排 90 万元。
5.差旅费安排 1100 万元,主要是教职工学术交流活动增加和学校预算提高学生实习补助标准和增加航海及工程学院学生实习经费;
6.会议费安排 40 万元,主要是学校今年来主持教学、科研专项会议等活动。

  广东海洋大学
 2017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