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务资产收费信息 > 财务预算信息 > 正文

2014年部门预算名词解释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3-19 | 点击数: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通过部门预算拨付直属高校的财政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主要为科研事业收入和学校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项目和标准收取的学费、住宿费等。

3.教育收费:指学校开展教学及其辅助活动按照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项目和标准所取得的,按规定上缴财政专户后从财政专户核拨给学校的资金。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

5.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收到具有法人资格的附属单位按规定缴来的款项。

6.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捐赠收入、利息收入等。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8.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预算已开始执行但尚未完成、本年仍需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高等教育(2050205):反映高校开展教育事业、科研事业等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的日常运行支出,以及为完成事业发展目标的项目支出。

2.基础研究运行(2060201):主要反映高校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的有关支出。

3.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顺利按照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事业单位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等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上缴上级支出:指单位上缴上级的支出。

7.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8.对下级单位补助支出:指对所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