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校长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14-07-29 | 点击数:

为了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精神与要求,学校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现编定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要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2年9月1日至2013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2013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群众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提高了依法治校和办学水平,促进了学校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学校两位党委副书记担任,成员由其他校领导和党委常委组成。
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监督小组和评议小组。办公室设在校长办,具体负责组织协调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安排了1名副主任负责信息公开工作,1名工作人员专门从事日常工作;监督小组设在纪委办,具体负责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评议小组由工会、教代会、学代会代表组成,办事机构设在校工会和校团委,具体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评议。
各学院相应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书记、院长任组长,1名副院长任副组长,党政联席会议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监督与评议小组,由纪检委员任组长,二级工会主席任副组长,成员由教师、学生代表等组成。
全校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主持,纪检监察、工会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稳步地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对公开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2~2013学年度全校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2200多条,其中(1)校内发文483条:学校党政综合85条,教育教学69条,科研管理4条,学生管理109条,招生就业10条,组织干部52条,人事管理43条,工会团委13条,档案图书4条,财务管理8条,资产管理8条,后勤基建27条,武装保卫32条,纪委监察审计19条;(2)校务公开324条;(3)校内新闻1429条。共召开学校党委会27次,召开校长办公会21次,专项工作会议25次,发布相关会议纪要73期。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涵盖了学校基本情况信息、重要决策信息、教学管理信息、科研管理信息、学生管理信息、招生就业信息、组织干部工作信息、人事管理信息、工会工作信息、财务管理信息、资产与实验室管理信息、招标采购信息、基建与后勤管理信息、国际交流合作信息、监察工作信息、安全保卫信息等诸多方面。
(三)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遵守教育部、广东省的相关规定,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招生工作遵循“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程序,德智体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并接受纪检监察部门、考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学校发布了2013年普通本专科招生章程,2013年普通本专科(高职)招生计划,2013年普通本专科招生专业介绍,以及历年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详见学校招生网:http://zsjy.gdou.edu.cn/zhaosheng/
学校没有招收保送生、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的招生。
招生咨询方面,开设了咨询电话:0759-2396115、2383182,电子邮箱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并在学校招生网上发布了2013年招生录取答考生问;监督渠道方面,开设了监督与申诉电话:0759-2383501,电子邮箱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招生的全过程,今年的招生工作没有发生任何违规事件。
(四)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1、每年教代会上由财务处长汇报学校上年度预算执行的详细情况和本年度预算编制详细方案(学校财务预算和决算均需通过校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并及时向校内单位(部门)公布相关的校级预算定额拨款标准等内容。同时设立预算与投资委员会和学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查、监督校内预算编制过程,评议校内预算草案和组织对新增专项进行论证等工作。
2、提供多个信息公开渠道,满足教职员工及学生全面了解学校财务情况。主要包括在学校网站上以发文形式公布年度财务预算,在校内醒目位置和财务网站公开《广东海洋大学教育收费公示》、《广东海洋大学收费许可证》及学生缴费情况等收费信息;通过学校网站和印发资料,宣传校内财务管理制度和其它经济法规;建立网上财务查询系统,供各单位(部门)查询并实时了解部门经费使用状况;提供学校资产负债表、收入明细表、支出明细表等财务数据报表,供有需要的教工查阅等。
(五)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利用互联网公开信息。通过学校行政办公网和学校外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利用各种会议公开信息,是我校实施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个重要渠道。
3、利用各类年鉴、手册、报表、画册、校报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通过发放年鉴、校报、学校画册、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向社会和校内师生员工发布公开的事项,发布信息,听取意见。
4、利用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公开信息。通过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设立固定公开栏,对学校收费规定,包括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计费单位、收费范围、收费依据及批准收费机关等进行公示;在指定的公开栏中长期公开、定期公布涉及全局性的事务、常规性的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收到一些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咨询电话或邮件,没有收到明确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各种途径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后,进一步保障了师生员工及社会各界的信息知情权、工作参与权,提高了参与学校发展建设、进言献策的积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有效保障了师生知情权和参与权
诸如学校印发了“质量30条”、“协同创新”和“南海战略”三大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并献言建策,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促进了和谐校园的构建
通过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领导干部与广大教职工的沟通与理解,较好地化解了矛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拓展和深化了学生与教师的互动、参与自身事务及学校发展建设的途径,提升了学生学习、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及关注、参与学校发展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
通过信息公开工作,让广大师生参与到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中,更好发挥了群众监督的作用,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治教,依法行政,提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自觉性,增强了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学校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1、健全规章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更全面的制度保障
依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学校明确了实施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等。组织有关单位对所涉及的各类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凡是应当公开的事项,都应列入信息公开目录,修订完善了学校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将信息公开的方式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两种方式。公布主动向社会公开和主动向校内公开的相关内容目录。明确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暂行规定开展相关保密审查工作。
为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依法治校的能力,学校制定了《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对我校党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方式、公开范围、公开时限、公开制度保障、公开组织领导等方面作了明确的规定,学校党务公开各项工作已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
坚持定期会议制度,研究学校重大问题,了解师生意见和建议,解决热点、难点问题,通报学校的工作和发展情况。充分保障了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
2、加强校园网建设,有效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
校园网是我校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学校能够公开的信息都在校园网上进行公布。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现有76台服务器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全校范围使用的管理信息系统21个,涉及到学校党务政务办公、本专科生及研究生管理、教学、科研、财务、组织、人事、资产、实验室和设备、学生注册、招生与就业指导、网络、图书、档案和后勤等各方面的管理与服务。全校59个二级单位(部门)均拥有本单位(部门)的主页,并及时公布本单位(部门)的相关信息,做到岗位职责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标准公开、办事纪律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广大师生通过校园网不仅可以了解学校的工作情况,也对每个处室、每个学院的情况了如指掌。校园网上还设立了校领导电子信箱和校务信箱,广泛征求全校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利用校园网,提高了学校管理的效率和透明度,使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通过电子网络得到更广泛、更便捷的信息和服务。
3、执行政策法规,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
学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存在的问题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有三个方面: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够强,个别部门的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不够平衡;部门在公开的内容更新不够及时、程序不够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三)改进措施
1、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
2、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展公开途径,继续抓好学校信息公开网的建设工作。
3、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广东海洋大学
    2013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