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校长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14-07-29 | 点击数:

为了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我校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现编定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包括以下五个部分:
        一、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健全制度
       我校一贯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学校民主办学、民主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本学年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实施信息公开的公开程序,完善了公开内容和形式,对各职能部门信息公开的职责进行了合理分工,同时注重对二级学院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监督。通过公开,消除猜疑,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加强沟通,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强了干群团结,从上到下,全校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主持,纪检监察、工会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工作格局,有效保证了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持续、稳步和深入地推进。
       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了各单位(部门)和师生员工的意见,我校在本学年新制订和修订了23个制度文件,涉及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组织干部、学生管理、财务管理、廉政建设等多方面的工作。这为今后我校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
      (二)突出重点,形式多样,成效明显
       我校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把学校工作的重点、难点和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把群众最为关心、反映最为强烈、社会最为敏感、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内容作为公开的重点,拓宽渠道,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和载体,扎扎实实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注意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不同内容采取不同的公开形式,信息公开具体内容、范围和形式规范明确,确保公开的效果。在公开内容上确保按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进行公开;在公开的内容与形式上抓住“六大环节”,即“办事权限、办事依据、办事纪律、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公开;在公开时限上做到“四及时”,即政策公开及时,决策和工作过程公开及时,教职工建议和意见收集、反馈、整改及时,决策结果公开及时。
       1、通过教代会的方式实施信息公开。我校把教代会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基本形式和基本载体,充分行使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职能。今年4月学校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大会上,一是由校长作工作报告,通报一年来学校的重大工作及进展情况、重要决策、重大事项、工作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的工作部署等,提交教代会成员讨论和审议。二是由工会常务副主席作工会工作报告,提交教代会成员讨论和审议。三是由财务处长作经费收支情况的报告,提交教代会讨论、监督和审议。四是如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除按规定必须保密的事项外,学校的发展规划、改革方案、教职工聘任办法、教职工奖惩办法、经费预决算、岗位设置、绩效工资改革和生活福利等重大事项,都向教代会报告,并提请教代会讨论和审议。五是发动教代会代表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管理等献计献策,提出意见和建议。另外,学校还大力推进教代会代表提案制度、教代会巡视制度、二级“双代会”制度的贯彻落实等各项工作。
       2、通过会议形式实行信息公开。我校每年都召开有科级以上干部、中级以上职称人员参加的干部教师大会,主要由校长总结通报并安排部署学校工作。每年分别召开统战人士、离退休人员情况通报会,由学校主要领导通报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等情况。学校领导还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和有关工作会议,公开信息,听取意见和建议。各学院普遍通过全院教职工大会等形式,向教职工通报财务收支及其他管理情况。
       3、通过校园网形式实行信息公开。我校积极推进电子信息建设,校园网成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通过电子网络得到更广泛、更便捷的信息和服务。学校新闻、招标采购、职称申报、岗位竞聘、招生就业、科研项目以及“三重一大”事项等内容均可从校园网中获取信息。校园网上还设立了信息公开(校事纵横)专栏、“广东海洋大学公告公示”栏、校领导电子信箱、信息信箱以及“海浪”BBS论坛,广泛征求全校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校各单位(部门)均建立了自己的网页,做到岗位职责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标准公开、办事纪律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广大师生通过校园网不仅可以了解学校的工作情况,也对每个机关处室、教学教辅单位以及后勤实体的情况了如指掌。
       4、通过公文形式实行信息公开。学校建立健全了公文管理有关制度,除了极少数的内部保密文件不能公开外,其他文件均及时向全校师生员工公开。本学年公开的文件(含外来文件、校内文件等)所涉及有通知、通报、决定、意见、会议纪要等10个文种,累计公开了568份文件,为学校良好运行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中以会议纪要的形式进行公开特别重要,比如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等学校决策会议,将决策参与人、决策事项、决策过程、决策结论、工作时效、督查督办等以会议纪要形式留下文字性资料(存档备查),并在全校范围内公开,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
       5、通过多种媒体形式实行信息公开。通过校报、工作简报(动态)、教学教务信息等新闻媒体以及单位(部门)公共邮箱、各种QQ群、短信平台、飞信平台、微博、微信群等新兴媒介手段,向社会和校内师生员工发布公开的事项,发布信息,听取意见。学校还加大了校报的新闻容量,缩短了校报出版的周期,加大了校报的发行量,并由专人将每期报纸送到教职工信箱中,充分发挥校报的宣传导向作用,方便了广大教职工及时、全面地了解学校的情况。学校一直以来对依法进入建筑有形市场公开招标的项目,其招标文件均通过《中国招标和采购网》、《广东招商投资网》、《湛江市政府公众网》、《广州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和《广东省建设报》等网络报刊媒体发布招标公告。为扩大影响,学校经常在《南方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有影响力的报纸上发表文章,在宣传学校的同时,也向社会公布招生招聘等有关事项。
       6、通过橱窗、公开栏实行信息公开。在橱窗里对学校收费规定,包括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计费单位、收费范围、收费依据及批准收费机关等进行公示;在指定的公开栏中长期公开或定期公布涉及全局性的事务、常规性的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7、通过校长接待日形式实行信息公开。学校每学期举行两次大规模的校长接待日活动,每次接待学生400多人,向学生通报学校的有关情况,校领导接受学生的提问并当场做出解答,接待现场全程录像,录像在校园网发布。通过校长接待日制度,可以使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听到师生员工的呼声和意见,做到能解决的尽快解决,难度较大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给予耐心解释,让师生员工理解和了解学校困难。这样既可监督有关职能部门对承诺的履行情况,又可密切学校与师生员工的关系。
       8、通过其他形式实行信息公开。比如以信件、电话等形式,向部分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情况,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三)加强管理,积极防范,确保泄密在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方面,我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师生与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确保涉密信息不对外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对公开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12012学年全校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3000多条,其中:学校党政综合178条,教育教学384条,科研管理72条,学生管理441条,招生就业39条,组织干部78条,人事管理66条,工会168条,财务管理20条,资产设备管理24条,后勤基建78条,武装保卫34条,纪委监察审计30条;校内新闻1346条。共召开学校党委会24次,召开校长办公会17次,专项工作会议54次,发布相关会议纪要95期。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简介、历史沿革、校级领导、校内机构等基本信息。
      2)重要决策信息:包括学校规章制度、学校发展规划、重大改革与决策、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等基本信息。
      3)教学管理信息:包括学科建设、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学计划、教材建设、选课情况、学位评定、教研教改、精品课程、学籍管理、课程考试安排等基本信息。
      4)科研管理信息:包括科研项目、科技获项、知识产权、科研成果、科研基地、科研经费等基本信息。
      5)学生管理信息:包括评优评先选干、违纪处理、学生申诉、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助学贷款、社会实践、军学共建等基本信息。
      6)招生就业信息:包括招生就业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招生简章、招生就业信息、就业指导等基本信息。
      7)组织干部工作信息:包括基层党组织设置、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党费收支情况、干部选拔任用、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干部考核等基本信息。
      8)人事管理信息:包括师资建设、定编定岗、人事调配、人事招聘、职称评聘、各类人才计划、各类人才选拔、知名教师、考核评优、工资劳保、福利津贴等基本信息。
      9)工会工作信息:包括双代会、教代会提案及处理、师德建设等基本信息。
      10)财务管理信息:包括年度财务预算、年度收入、支出情况、教育收费标准、其他收费标准等基本信息。
      11)资产与实验室管理信息:包括学校资产概况、土地管理与使用、公有房屋管理与使用、实验室建设、物资设备招标采购、可共享大型仪器设备、实验研究课题资助项目等基本信息。
      12)基建与后勤管理信息:包括年度基建与维修计划、基建与维修工程执行情况、基建与维修工程审计结果、学生宿舍管理、饮食服务等基本信息。
      13)国际交流合作信息:包括合作办学项目、教师学生交流情况等基本信息。
      14)监察工作信息:包括廉政建设、学校重大事项查处等基本信息。
      15)安全保卫信息:包括重大安全事故处置、突发事件处置、校园综治情况等基本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利用互联网公开信息。通过学校行政办公网和学校外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利用各种会议公开信息,是我校实施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个重要渠道。
      3)利用各类年鉴、手册、报表、画册、校报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通过发放年鉴、校报、学校画册、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向社会和校内师生员工发布公开的事项,发布信息,听取意见。
      4)利用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向校内师生员工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收到一些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电话或邮件,没有收到明确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信息公开评议和举报情况本学年未发生过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当或失误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二级单位(部门)负责人对开展信息公开的认识仍需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仍需进一步提高;有些事项结果公开了,但过程公开得不够及时,工作效率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化,等等。我校会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改进措施
        第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水平。将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使广大教职工,尤其是学校中层干部充分认识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
       第二、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校党委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大动态性内容的公开,注重对事项的事前决策情况、事中监督执行情况、事后整改情况的公布,保证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更全,更能取得实效。
       第三、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结合学校实际和广大师生的学习工作特点,不断创新信息公开的形式,不断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有关信息及时、有效地传达到每位师生,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的权益。
       第四、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办。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小组监督职能,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时间等是否规范,教职工、学生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等进行监督,特别是对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全面性、及时性、有效性进行全面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此外,须重视做好信息公开材料收集、整理与归档工作,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水平。
 
 
广东海洋大学
二〇一二年十月二十八日